English

孩子们将有时间玩耍了

呼和浩特
2000-02-21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杜弋鹏)日前,呼和浩特市教委下发了《关于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》,其中有9项硬“指标”,有关专家认为,如果件件落到实处,孩子们就有时间玩耍了。

没时间玩耍,整天绑在课堂里或者书桌上,连寒暑假都不轻闲,呼和浩特的孩子们就是这么度过10多年中小学时光的。针对这种情况,呼和浩特市教委要求“把学生负担真正减下来”,要做到“凡未列入自治区中小学《教学用书目录》和《教学辅导用书目录》的教材和辅导用书,各级教育行政、教研、书刊发行部门都不得向下级单位和学校下发订单,学校和教师不得组织学生征订。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,任何部门、团体、机构和学校不得组织学生统一购买‘两个目录’以外的辅导教材、专题教育读本和图书、报刊、药品及学生用品。学生或家长个人购买的教辅用书一律不准带进教室。严格控制中小学生在校活动总量,小学生、初中生、高中生每日学习时间分别不得超过6、7、8个小时。严格控制作业总量,小学一二年级不留课外作业,三年级每日课外作业不超过30分钟……严格控制考试科目,严格控制各类学科竞赛。”此外,这个《意见》还要求“不得占用节假日、双休日、寒暑假和课余时间给学生集体补课或变相上课;不允许中小学及大中专院校和在职教师、科研人员、学生办任何名目的有偿补课班;不允许任何学校为社会上的有偿补课班提供场所。”

为落实减负工作,呼和浩特市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督导机构将建立和完善“减负”专项检查督导机制,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,对违纪事件,一经查实,严肃处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